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

[分享] Toefl IBT 112自修心得

相關文章 [分享] GMAT 一戰 760 Q51 V41 AWA 4.5 IR 8

考試日期:2012/9/8

分數: R:28 L:30 S:24 W:30 T:112

背景:台大管院 學測15級


標題中沒有標明一戰二戰的原因,是因為我四年前考過一次托福,但沒有非常全心全意準備,程度也比現在差,分數也過期了(93),這次考試是我第二次考托福,但考題形式那些的早就忘光了,所以幾乎是從頭摸索起。


準備時間:暑假

前言:這次能夠考到這個成績,除了努力與運氣,在ptt托福板上得到的資源功不可沒,因此,我也希望能夠分享經驗,希望更多戰友們能夠早日脫離考試的煎熬。 準備方向:


1.給自己全英語環境 這樣做的目的是要訓練自己用英文的邏輯思考。我開電視的時候都看CNN或18-21台、star world,不一定要很學術,跟托福毫無關係的超級名模生死鬥都無所謂。因為有些托福考題很生活化(尤其口說),多聽多看可以訓練自己的思考反應速度。另外,我fb調成英文版,網路首頁設成美國yahoo,多少都幫助我熟悉英文、加快思考。


2.補習? 曾經想過要不要補習,但有學長告訴我托福是實力的累積,很難靠補習班速成,因此最後 選擇沒有去補習而是自己準備。


3.教材 一開始寫barron's,但發現題目擬真度不高,不過要訓練聽力耐心的人可以練習。後來使用TPO,我將24回全部做完,其實我覺得這樣就非常非常足夠了!


4.機經:我這次考試是全中。不過一如過去版友經驗,看口說跟寫作就好了。尤其是寫作,我在考前一天寫到一模一樣的題目,考試時理由就不用臨時想。

閱讀: 我單字量不足,加上TPO寫完很累往往沒有認真檢討,以至於單字成為我的致命傷。單字 一定要認真背,我考試時就考出與TPO一模一樣的單字。寫TPO時,我常常錯3題以上,不過發現真實考試考題比較明確,不會讓我猶豫很久,所以寫TPO遇到挫折的人可以不 用太灰心。如果真的選不出來,可以用文法技巧,例如同位語、轉折詞、關代就常常是 關鍵。閱讀答案一定都在文章裡,看清楚不要粗心基本上就沒問題。

聽力: 我對我上次考托福唯一的印象就是聽力大恍神以至於被扣了一堆分,我有一大題幾乎都用 猜的。聽力真的非常容易恍神,不要以為考試緊張就會專心,試想,今天如果你強迫自己聽Discovery講一個自己完全沒興趣的議題5-6分鐘,然後做筆記回答細節,你就會知道聽 力有多麼容易分心。況且,聽力不是閱讀,恍神漏掉重點就沒救了。我一開始的方法是強迫自己瘋狂作筆記,這樣我就會專心。但後來漸漸發現,作筆記會讓自己漏掉下面的重點,尤其是語氣題(不只是那一句,前後文都要聽清楚,不是有印象就好,才容易答出來)所以後來我改變方式,改成聽懂一個概念就寫幾個關鍵字,把認為是考點(做久了就會抓到) 的地方圈起來。回答時幾乎都是憑直覺,少數時候才會用到筆記(細節題),每一大題都會 有一兩題。我聽力加試題考到經典題,但我仍然把他乖乖聽完答完,當作口說前的休息。

口說: 口說其實非常難拿分(因為這個部份是我們跟native speaker差最多的,並且考托福的對 手中有來自新加坡香港或印度等前英國殖民地,因此基本上我們處於先天不利的位置)。 然而,口說也占30分,所以還是要想辦法衝高。另外,模板可以準備,但不要拘泥於模板 ,畢竟考試是活的,如果模板反而讓自己的表達順暢度降低,那麼就太因噎廢食了。


1-2題 黃金口說、TPO練到熟透。我想分享的是我當初遇到的瓶頸。1-2題最好的解法是2個理由配兩個例子。但準備時間僅 15秒,很難立刻想好(尤其遇到一些不熟悉的議題真的很想回答I have no idea)。後來我找到一個方法,就是如果想到兩個理由但只有一個例子,就先講兩個理由,把例子拉長講清楚,講細節。如果只想到一個理由,就講完理由加一句說明擴充,再舉長例。只要題目叫你give reasons and examples,就一定要兩個都有講,不要只講理由或只講例子。


3-4題 講法很固定,考題也很八股,把TPO練熟就ok。閱讀時請快速掃過題目,把重點句抄下來。 第三題就把情境濃縮成一句。第四題,就算舉例來不及看,定義句也"一定"要抄下來。到 時候開始講的時候,就把剛剛那句照念一次,這樣可以避免文法錯誤也可以避免耽誤太多 時間講開頭(前面講太久後面就會荒然後越講越講錯最後就大亂) ex. Q3 The anouncement is about...., and the man in the conversation agrees/ disagrees with this policy. Q4 XXXXX means that..............(一句講完,通常閱讀內都有一模一樣的內容)


5-6題 講法也很固定,但內容稍微活一點,尤其第六題很難準備。小妹在這個項目是fair,也就不獻醜了。

寫作: 這部分一定要衝高分數,但前提是打字速度要快。我沒有刻意練,但把TPO寫完速度自然大幅提升。字數很重要,但明確的說,應該是字數越多越能完整傳達題目意旨,所以不要為了字數打廢話或太多不必要的轉折連接。整合題有非常固定的寫法,可以套用模板但也一樣不要拘泥。網路上分享的模板很多,但別人的模板不見得適合自己,畢竟每個人的筆調不同,如果硬套會顯得格格不入。因此我的作法是融合很多人的模板修改成自己習慣的方式。字盡量不要一直重複。例如整合會用到的字(指出、說)就可以用:indicate/ state/point out/ mention 有些相關字也很好用illustrate/refute/question/cast doubt on/criticize/conclude當然用法和意思必須留意。轉折詞可以用however while yet替換,獨立寫作就是盡量三個理由三個例子,理由一兩句,例子要完整(不要寫一寫故事忘記寫 結論,我的經驗是每一段最後盡量呼應題旨 例如: Therefore, I think that....)

終於擺脫托福的折磨,希望大家都能考到自己的標準:DDDD

8 則留言:

  1. hello你好
    在網路上看到你的文章,覺得對考試似乎很有幫助
    我之前考過一次托福了,但已經過期現在又需要用到
    想請問你知道哪裡可以下載TPO嗎?
    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當初是直接google"TPO+數字"例如TPO1
      可以試試看追夢網或是傷心咖啡

      刪除
  2. 學姊妳好~
    請問妳機經是用哪一家的呢?
    目前有考慮去知名補習班補機經
    猶豫好久了 不知道有沒有必要
    tks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在ptt上看人家分享的喔
      只要有分享的我都有稍微準備答案
      口說寫作很有用

      刪除
  3. 你好,想請問一下
    當初你在準備TOFEL時是花兩個月的時間
    這樣的時間是不是只適合像英文很厲害的人啊?
    另外可以分享一下TPO的使用方法嗎?
    你是每天都做一回完整的,還是只作其中的一個項目?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兩個月若天天密集念書的話基本上差不多喔~英文底子有影響若覺得自己底子弱可以多花些時間,但最重要的還是密集~我是每天做一回TPO當作模擬考~

      刪除
    2. 所以是考試前兩三周開始寫TPO囉,因為我擔心的點是太早寫會寫完。感謝你的回覆
      ((自己也是英文學測15級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