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

[交換] 瑞典交換學生簽證

前往烏普薩拉交換行前,最重要的證件非簽證莫屬
在2011年台灣免簽之後,簽證改為線上申請
由於參考資料不多,這次簽證申請有賴許多人協助
成功申請之後決定在此分享2013瑞典學生簽證申請事宜
時間:建議一拿到入學許可就盡快申請,畢竟瑞典移民局作業時間不一定。
簽證官工作分配是依照時間(例如5/1-5/15遞出申請的是給A簽證官 5/15-5/30遞出申請的是給B)而核發時間完全依照A和B的工作時間
今年我朋友五月初就申請了,而我五月底才申請。沒想到我一個禮拜就拿到簽證了,他卻等了一個多月。
當時他很緊張,打到瑞典也打到台北辦事處詢問。台北辦事處告訴他:他的簽證官可能還在放假,而我(一個禮拜就好)的簽證官可能急著放假XD為了避免類似狀況,建議大家還是及早辦理
文件:(因為是線上申請所以請備好電子檔,檔案格式有規定,我記得word和pdf都沒問題)
1.入學許可:Uppsala大學在開學前有個IBS課程,這個課程的入學許可也要放上去,所以這邊總共附兩個檔案
2.保險證明:核發日期自己填,但保險要涵蓋到這個範圍,各大保險公司應該都有留學保險,但期限多為180天。
我這次交換為期184天,所以必須額外加保,掃描時就放兩個檔案
3.護照(記得不要過期喔)
4.財力證明:請銀行開英文證明,盡量用活存,美金計價及可,請記得一定要用自己的帳戶,不然會被拒簽,被拒簽之後用免簽都不能入境喔!
接著請準備好一張信用卡!
準備好之後就可以開始申請了
先註冊一個帳號,系統會寄信跟你確認login details進入之後開始填寫表格,仔細看每個選項,以免漏填或填錯
幾個比較要注意的
1.學分數不滿三十會被警告因為不是full studies有可能會被拒簽,我學期中間的學分數只有25所以我把IBS的學分數加上去總共32.5(但似乎不能填小數點所以我填了32)
2.大使館我有朋友填香港,我自己是空白,但似乎我們都被轉到香港去,因為台北辦事處已經不處理簽證業務了
3.日期的部分是自己填,但有備註欄的部分我有告訴簽證官說我機票已經買好了,please grant my visa between xx/xx--xx/xx填完之後,把附件檔案夾帶上去,最後付款及會弄出一張pdf的表格寫著你填的所有東西
系統立刻會寄出信件,分別是
1.Your application has been received 2. Card payment receipt: Application fee其中第一封信件有control number,記得留好,到時查詢可能會用到
過了沒幾天(時辰不一定,我同學等超久)我就收到信,名為Message from Swedish Migration Board/Meddelande från Migrationsverket裡面說Your case has now been settled.這就是你的case已經進入處理階段了,其中Beteckning是case number可以用來查詢進度
至於怎麼查詢進度呢
http://www.migrationsverket.se/info/2306_en.html 輸入case number就可以看有沒有decision了
我收到信的沒兩天就看到"a decision has been made"但網站上查不到decision((不懂他們為何把它搞得如此不方便
必須到各大使館查詢
台灣沒有大使館,於是我們都寄信到香港去問
我寄的信:
Dear Sir/Madam,


I am a Taiwanese resident and have received some information about resident permit from Swedish Migration Board. I searched my case number and saw that the decision is made for my case.
Here's the part of information:


Beteckning(Case Number)
XXXXXXXX


Kontrollnr(Control Number)OOOOOOOO接著,效率超高的香港辦事處就會回信說過了。


Dear ABC ,


Your application is approved. I have attached your decision document to this email. We are only able to send the first page. For the full document, I have sent it to our office in Taipei for you to pick up if you feel that you need it. Note that all text is in Swedish.

Address :


Business Sweden in Taipei
Phone: +886 2 2757 6573
Room 1101 International Trade Building, 333 Keelung Road, Sec. 1, 11012 Taipei , Taiwan

If you have a Taiwan passport, you may travel to Sweden and contact the Migration Board after your arrival to arrange for your residence permit.

Best regards

免簽的關係,我自己是不打算去辦事處拿簽證,到時直接到瑞典申請。

到瑞典之後:
到移民局網站查好當地移民局在哪,若是Uppsala就是在往IKEA方向的公車。請記得看一下開放時間(非常不人性化),記得早點去因為要抽號碼牌排隊。配妥護照,記得帶地址,移民局的辦事員會幫你拍照要你簽名(簽很醜可以要求重簽XDD),之後填好地址,過幾天後學生居留證就會寄到家裡了!

簽證申請完成!
祝福交換路上的大家申請簽證順利!

3 則留言:

  1. 謝謝你詳細的分享申請細節,受用很多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客氣,希望能幫到要去瑞典念書的人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,謝謝你分享申請瑞典簽證的心得文,覺得非常詳細!!但是有一個小問題想要請教你一下~

    你寫說當時你去瑞典的時候是用臺灣的免簽入境瑞典的,但我們上網跟瑞典移民局申請的簽證不就是學生簽證(電子檔)嗎?
    如果是用臺灣免簽入境的話,就代表也要用臺灣免簽出境囉?
   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簽證到期後,一定要離開申根區三個月才能回來,請問是為什麼呢?有沒有什麼辦法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呢?
    也就是說如果我一開始用臺灣免簽入境瑞典,那麼我在六個月交換結束時出境瑞典之後,就不能再回瑞典了對不對?(是否是根據臺灣人到申根國家旅遊免簽的規定,六個月內不能居留超過90天)
    網路上很多人都說交換半年的人可能可能會有這個問題,不知道是不是和當初入境瑞典時是用哪一種簽證有關呢?

    抱歉問題有點多>< 謝謝你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