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

[隨筆] 在大同世界的100多個日子

        那天和另一個交換生去逛IKEA,他突然感嘆地說,瑞典人都不會仇富,他們很支持自己的品牌,即便那家公司的老闆轉籍瑞士,錢都不知道跑到哪裡去。我說,是阿,如果我們的生活可以像瑞典人一樣,老有所終,壯有所用,幼有所養,我也不會仇富。我才發現,高福利跟好的勞資關係,和經濟發展,其實並不衝突。

幼有所養

        大家或許都以為瑞典是社會主義國家,不錯,瑞典的稅率高得嚇人,福利超級好,但其實經濟政策是不折不扣的資本主義!或許你會懷疑,自由市場資本主義不是像美國那樣,會造成嚴重的貧富差距,會有投機炒作嗎?那麼我說幾個例子吧:瑞典幾乎沒有國營企業,他們鼓勵自由市場競爭,鼓勵跨國品牌如Volvo, H&M, IKEA。很多老師都有副業,我記得台灣可是公務員不得兼職喔!所以說,當大家把矛頭對準資本主義時,其實最大的問題不是資本主義本身,而是資本主義的濫用,稅制的扭曲,政府的腐敗,和企業的勾結。


        比方說,我在瑞典最懷念的就是台灣的食物。台灣的食物真的便宜得驚人。當你要餐餐自己煮的時候,你就會明白,從採買到製作到吃飯到洗碗,你的時間絕對遠遠超過一個便當80元的價值,更遑論你採買的費用,你的水電費。或許你會說,因為便當店老闆一次做很多大量進貨才會這麼便宜,那麼你想一想台灣餐廳的勞動條件吧!我看到賣小吃的,經常從早做到晚幾乎全年無休,好一點的餐廳服務生從早忙到晚才拿22K。那麼那些種出食物的農人呢?他們的勞動條件如何?想都不敢想。當我開始餐餐要自己煮之後,我才了解到,台灣的勞動價值是多麼被低估,這些辛苦製造出食物給我們的人,拿到的薪水受到的保障和其付出的辛勞完全不成比例,重點是他們還要養家活口還要繳稅!反觀那些炒房炒股的人呢?稅率低得嚇人,甚至免稅。或許他們會搬出「風險溢酬」,但我很想問,若你今天手上有100億,你拿出100萬,就算是個失敗率99%的投資案,你的風險是什麼?就是損失100萬。簡直就像是十塊錢掉到地上。然而事實是,這些人往往是有錢的富二代、大集團,他們有良好的政商關係,往往能拿到最好的投資標的,靠著媒體炒作股市房市。然後不用繳稅。


        那看看瑞典吧。在瑞典,只要牽涉到人,任何人,幫你服務都要錢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,就是在銀行,一排櫃員兩手空空,自動存錢機前面大排長龍。你說,存錢到戶頭到底需要什麼特殊技巧?要修過微積分嗎?不用,但他花時間幫你存錢,就是他的勞力,他不是奴隸,她有孩子有父母需要休假,你就要付他錢。不只存錢,這邊自動服務的東西太多了,自動販賣自動售票自助結帳自助check-in。能夠全年無休幫你服務的就只有機器,只要是人幫你服務,對不起,他有固定上下班時間,他一個禮拜就是工作40小時,她有孩子,他以後會退休,他要休假,請付錢。任何勞力,不論你是教授、牙醫、護士、超市收銀員、火車售票員,一個禮拜就是工作40小時,每個人的勞力都同等珍貴,每個人都需要適當休假、都需要有美滿的家庭生活。或許護士這種行業需要值夜班,但護士不是ATM,一樣四十小時的保障、一樣有育嬰假、一樣有退休金。從這些高所得,他們繳超級高的稅,有清廉的政府做分配,讓他們從小學到大學不用錢就能受到高品質的教育,有良好的醫療保險,有完善的退休制度。他們沒有國定假日,個人卻有長達一個月的休假,也就是不只老師人人有暑假。


        階級之間存在著和諧的關係。你不用「吃得苦中苦」,當然也不用立志當「人上人」。因為無論你是誰,你一個禮拜都只要工作40小時,一樣有家庭生活,有退休保障。教育自然也就不用扮演扭轉社會階層力爭上游的角色。大學教育是給那些真的想學習知識的人來念的,沒什麼壓力。考試只有過跟不過,不過可以無限補考,毫無鑑別度。該學該背該念的東西沒有少過,並沒有比較客觀不填鴨。考大學沒有什麼壓力,很多人高中畢業就先出去工作,做幾年發現自己真的有興趣才去念大學,大學打混的人自然很少。


        高緯度的冬天特別令人沮喪,下午三點半,月亮高掛。我獨自坐在宿舍的書桌前,吃著自己做的飯,呆呆地想。朋友很熱血,他說他已經錄取了PWC的稅務組,想深入了解台灣的稅制,想推動改革。為什麼我這麼絕望?我連從小到大最疼我的外婆都說服不了,我怎能說服人?我外婆是個典型的辛勤台灣女性,沒讀過太多書卻努力工作照顧家庭,存了不少錢,拉拔小孩成為醫生老師,買了幾棟房子,常常看股票投資。他常告訴我要不怕吃苦,要我努力上進,要我出人頭地。我不忍心對她大聲喝斥:你就是那些助紂為虐的人!但事實就是如此。台灣人奴性之強烈,懼怕有錢人又希望自己成為有錢人。如果有人提出要改善勞動條件,就會有人跳出來說:「不行!外資會跑走!」親愛的,我只想說,如果今天人口販賣、雇用童工和蓄奴可以降低成本增加台灣的競爭力吸引外資,你會願意做嗎?勞動條件是人權,外資只跟著利益跑,難道我們要為了利益犧牲人權?當你開口閉口說出「草莓族」的時候,你有沒有想過,難道擁有和家人相處的時間、擁有適當休假、有醫療照護和退休保障是草莓族的行為嗎?再者,就算外資真的來了,你以為經濟成長代表你的日子會比較好過嗎?台灣薪資停滯的這幾年,除了少數幾年遇到國際的金融危機,經濟一直都在成長。然而房價飆高、薪資停滯卻讓人民日子越來越不好過。原因無他,經濟成長了只是經濟的大餅變大,我們現在的問題不是要把餅變得更大,而是如何分配那塊餅,這是制度的問題。

瑞典高中生的上學情景

        瑞典人,跟台灣人一樣,都有海盜的血統,他們卻建立了世界上幾乎最幸福的大同世界,台灣卻是在一片薪資倒退、房價飆高、階級複製的惡性循環中。我和台灣的朋友深夜聊天,我說:「搬來瑞典啊!」他說:「我沒辦法,因為我已經是台灣人了。」我才發現我不到五十天就要走了;我才發現,我始終都只是個過客;我才發現,我也「已經」是台灣人了。我終於明白,要離開太容易了,要出人頭地太容易了,但要改變、改革,是最艱辛,最吃力不討好的。那種無力可回天的沮喪,就像北國漫長的黑夜。
     

1 則留言:

  1. 在還沒看過你這篇文章前,
    我覺得我應該有一點點仇富,
    因為我家確實不算好過,又常常看到富人負面的新聞;
    在未來的工作面試時,面試官如果問我我的優點是甚麼?
    我應該會回答"我很耐操",
    所以我也是跟你外婆一樣助紂為虐的人,
    在這篇文章前,我從來沒想過這四個字也同時在貶低台灣勞動者的價值,
    所以不但助紂為虐,同時也是始作俑者,
    但是環境又這麼糟,老闆似乎不是這四個字就不會看上眼,
    最後好像還是只能可悲的說出這四個字

    回覆刪除